流浪的龙

似乎大家今年过的不太好。如果需要树洞或者安慰,写电子邮件到460304395@qq.com,或者在评论里留下邮箱。愿我能安慰孤独的灵魂。此条长期有效。

《花与爱丽丝》及其前传《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纯净易碎的青春物语

    《花与爱丽丝》是我最爱的青春片,把少女的心思描写的如此细腻,让我很怀疑岩井俊二这位萝莉控大叔究竟有多少少女心。都五十岁的人,还是拍了部《花与爱丽丝》的前传。他大概和我一样,觉得中学时代那段青春无可替代,怀念那个傻逼的自己,那个可以为一个人哭得死去活来的自己。

      个人不太习惯台式小清新,我的中学时代没那么多爱恋,也不喜欢日式残酷青春,虽然北野武的《坏孩子的天空》拍得挺好。在我眼中的青春,或者我经历的青春,就是偶尔和老师对着干,却没有坏心眼,就是一群人嘻嘻哈哈地发明各种笑话,一起去看路过的漂亮女生。虽然有很多烦恼,但都能一笑而过。

       按这样的标准,我自然会爱上《花与爱丽丝》,久不看海报,偶尔看到容易哭出来。虽然做过备胎,还是会觉得有点残酷。但也只不过是青春的小烦恼。整个电影都是青春的味道,清扬的配乐,喋喋不休的爱丽丝,害羞的花,木讷的男主。花和爱丽丝在一起会做些很无聊的事,叽叽喳喳说着话。因为青春,那个荒诞狗血的失忆主线也显得合情合理。人不轻狂枉少年。以前我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就因为做过很多傻事,会觉得以前的自己可爱。因为现在不可能那么随性了。

        后来有人说,《花与爱丽丝》是一个很残酷的故事,三个人都企图通过谎言来获得爱情。做出这种解读的人,自然是经历过沧桑。而在我看来,因为青春,即使是谎言,也是可爱的。成年人无法再理解十几岁少年的心思,即使那个人是你自己。他们,或者过去的我们,只是单纯而笨拙,就像小孩子的画那样。即使我以后过得很好,即使我没有背叛自己的想法,即使我内心还是个小孩子,我还是会怀念中学时代的青春。因为那时候傻得可爱。


     

评论
热度(9)

© 流浪的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