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龙

似乎大家今年过的不太好。如果需要树洞或者安慰,写电子邮件到460304395@qq.com,或者在评论里留下邮箱。愿我能安慰孤独的灵魂。此条长期有效。

成都穷游地图

      在成都呆了四年,各处都游遍了。不得不说,极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从封闭的自我里走了出来。所以我将在成都穷游的经验发出来,期望大家能在游玩中获得更多的体验,从中看到生活更多的可能性。

      我在成都玩很少花钱,一般只出车费和午餐。我就觉得,游玩花太多钱,就跟打游戏开作弊器一样,会影响你纯粹的玩乐心态。你容易斤斤计较,烦恼这钱花得值不值。这边挑了十个地方,花费在一百以内。需要说明的是,游玩得有个好的心态,多去尝试和体验,做一些以前没做过的事情,不仅如此,还得抛开自己一贯的思维方式,去体会别人的生活,这样才能玩得开心。少拍照,多用眼睛看。

     1.各类公园,代表地点:人民公园,玩法:喝茶,看老年活动

成都大小公园十几个,有不少挺有意思的公园。不过,公园就是人们休闲的地方,不必非要当个景点来看。成都的公园一定有的就是茶馆和小吃。比较出名的望江楼公园(有个唐代女诗人薛涛的纪念馆)、浣花溪公园(成都最大的开放式城市森林公园,园林造景很不错)。不过最有成都特色的还是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离市中心很近,传统上是八旗子弟游玩的地方,有点年头了。那里的小吃和茶馆比较正宗,我去过两回的是鹤鸣茶馆。没事喝喝茶,无所事事的感觉还不错,就是会有各色人等来打扰你。人民公园比较出名的是老年活动,经常看到各种老年演唱会和舞蹈节目,有的老人练各种乐器,有的练书法,也算一道风景。老年人聚多了,就自发组织了个相亲角,大家没事就讨论下子女相亲的事情,在人民公园很有规模了。

     其他可以看的有个辛亥革命保路运动纪念馆,还有个盆景园。植物种类挺多的。在人民公园玩,比较好的就是总会遇到些意料之外的好玩的事。这地方也称得上成都人的后花园。

     2.各类古镇,代表地点:洛带古镇,玩法:火龙节和水龙节,吃喝玩乐。

     成都附近古镇比较多,至少十个。我个人推荐洛带,原因无他,洛带发展最好,投资预算达到了一百亿。洛带原本是湖广填四川的产物,居住的多是客家人。客家人的外号叫“东方犹太人”,分散到世界各地经商,原是汉族的一支,但是保留很多古汉族的传统。洛带原本只有两条街,后来被打造成了旅游景点,年游客量达几百万人次。

     主要的景点是四大会馆和土楼,未来有计划建博物馆群,搞文化创意产业。我只能说这些人野心很大,所以值得去看看。我因为各种原因去过五次。客家风味还是很浓厚,赶上火龙节和水龙节会热闹些。具体的攻略,大家就上网找了。

     3 .各大寺院,代表地点:文殊院,玩法:禅修营,学国学

     成都附近有很多寺院,其中文殊院、昭觉寺和大慈寺都是汉地非常著名的寺院。昭觉寺挨着动物园,大慈寺靠近春熙路,文殊院离天府广场很近,都可以顺路去看看。寺院在汉地,多是一个独立存在的地方,因此保留很多传承千年的传统。像文殊院每天有晨钟暮鼓,所念的祈祷文,是从唐代流传下来的,历经世事变化,也未改一字,很有些奇妙的感觉。

       个人推荐文殊院,主要是它的人间佛教推广地很好,也就是很出世。我在五一期间参加过文殊院的禅修营,三天吃住在寺院。是一次特殊的体验。另外,文殊院开有国学讲堂,每晚八点有修行,你可以去静心静坐。还有就是,寺庙一般都很吸引文人,各大寺庙都有很多名人字画。文殊院有郭沫若、果亲王(甄嬛传出现过)和康熙等人的墨宝,王菲也在文殊院捐过一根名贵的木头。前一段时间,荷兰的国王一行人还来文殊院拜访。

     文殊院的整体氛围不错,大家都很和善。遇到那些义工,你双手合十,叫一声师兄(无论男女),就可以聊上了,指不定遇到是川大的博士还是华西的教授。遇到比丘,叫一声师父,如果他有空的话,可以跟你聊聊国学和哲学。这边的师父至少是佛学院研究生,英语六级肯定过了,西方哲学也很拿手。当然,你如果想聊聊人生,或者就是说说烦恼,他也许会请你喝杯茶。

     最后文殊院旁边的凉粉是老字号,一定要去吃。

     4.东区音乐公园,玩法:拍照,听音乐,看画廊。

     外号“中国的伦敦西区”,也叫东郊记忆,原本是个国营工厂,后被打造成了主题公园。整体风格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画风,蒸汽朋克迷必去。吸引了很多人去拍cosplay和婚纱照。这边各种活动挺多的,要去的话可以先看看活动安排。

      有个蒸汽火车头,是必去的拍照地点。还有个livehouse,偶尔有民谣演出,我看过一场周云蓬的演出,现场效果出人意料的好。个人经常去画廊看画,虽然没有什么大作,还是有不少很有意思的,看看画,再猜猜价格。想认真看,还是得研究一个下午。

      音乐公园里在酒吧街那里有个唱片店,老板人很好,你去买东西,他会请你喝茶,请你听听用几万的设备放出来的音乐。他个人最喜欢巴赫,20世纪的欧美流行乐也很在行。

     5.小酒馆,玩法:听歌

     成都小酒馆,从很早以前就是四川的独立音乐大本营,很多歌手在没红之前都在小酒馆演出过,李志、好妹妹、马頔、尧十三、陈粒等等。各国乐队在小酒馆都有演出,以民谣和后摇为主。很喜欢音乐的朋友一定要去听听,除了去听喜欢的歌手,听听新人也不错,万一以后就红了呢?如果不知道怎么选的话,个人觉得听后摇一般不会太坑,金属和电子乐不容易遇到优秀的乐队。

     6.各类展馆,代表地点:四川四大馆和新会展中心。玩法:见世面

     成都的会展业可以说是西南地区最发达的,在新会展中心,每年都有十几次展会。成规模的有西博会,车展,婚博会和糖酒会。偶尔有漫展。个人最遗憾的是没有去到双年展。如果还有的话,应该是17年。听说13年那届,群众宁愿花点钱看婚博会,也不愿去看免费的双年展。下一届有点悬,有的话我会来。双年展大概是成都逼格最高的艺展。有的话,一定要去看。

     至于商科的同学,只要有展会都可以看,在商界需要保持一种敏感。即使工作了,也可以跑招聘会,了解行情。各种行业展也可以去看看,如医疗器械展,广告展之类。其实比出去逛街好玩。

     天府广场附近有四个四川打头的大馆,分别是科技馆、博物馆、美术馆和图书馆。其中科技馆最近重新改造了,博物馆也从杜甫草堂那边搬到天府广场,美术馆和图书馆新建成。期待它们以后的发展。科技馆适合亲子游,美术馆目前还没展出什么好东西,图书馆就不说了。博物馆就是四川藏品最贵的展馆了。里面的一些古代青铜器,还有四川历史课本里有的说唱俑,流到拍卖行,底价都是千万起。不过里面最贵的应该是张大千的临摹敦煌壁画系列。大约有三百幅,全都捐出去了。大千同志捐给四川博物馆近两百幅。之前我以为四川博物馆展览的那些也就价值上亿。后来看张大千精品画作的拍卖价,保守估计可能价值五亿以上,特别好的单幅可以卖到五千万以上。真这样卖,我相信很多人肯定觉得很便宜。现在张大千的画成了极好的投资品,八九十年代不到一万买一幅,现在进拍卖行出手的都是四五千万卖出去。最贵的一幅已经过亿了。所以这么好的东西,还不去好好看看。

      7.彭镇老茶馆,玩法:喝茶

      彭镇老茶馆,在双流出去不远,名叫观音阁,因供奉观音,而使其免于一百年前的一场大火。来的自然都是抽烟管的老人,大家打大二,摆龙门阵。因其保持的原貌都可以拍一部民国电视剧,所以吸引了很多装逼犯和摄影师去拍照,连中国国家地理都来了。值得一去,肯定有正宗的成都风味。感觉听他们聊天挺有意思的,简直就是一部部活着的近代史。

     8.各类书店,代表地点:方所,四川书市。玩法:翻书

      不知什么时候起的风气,大家到书店都是为了拍照。虽然有设计感的书店确实不错,像言几又,猫空这样的,特别是猫的天空,基本是一个旅游景点,以卖明信片为生。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方所,里面的书更新的很及时,也很有品味。什么都好,除了贵。设计师的各种小单品也不错,只是看看的话。之前看到三宅一生的限量版手袋和画册,卖一万多。嗯,我就看看。四川书市是个好地方,除了各类教辅资料和漫画杂志,三楼有个旧书店,几块钱可以买本旧书,这就要考验品味了。可以买点民国的书看看,可以有点贵。

     9.苍蝇馆子,代表地点:三无餐馆,玩法:吃

     苍蝇馆子是四川吃货们发掘出的特色。以三无餐馆为例,12年被新浪四川美食频道评选为十大苍蝇馆子之首。因无店名,无名牌,无服务,所以叫三无餐馆。想想,连招牌都没有,还能火,也只能靠口碑了。网友评论“蒸菜在成都绝对超一流,凉拌白肉也巴适。”其他各类小吃,网上都有名单,大家自己去搜了。

     10.蜀风雅韵,玩法:看四川传统文化

     蜀风雅韵我觉得是外省朋友和外国朋友必来的地方。“蜀风雅韵曾经是名角荟萃的川剧演员会馆,近年来重聚川内名角,推出每晚一场经典戏曲,民间绝艺表演”。之前和朋友去蜀风雅韵是想到,作为一个川人,还没看过川剧,甚是遗憾,就跑去看川剧了。后来发现一句念白都听不懂,不过整场表演还是很值得的。二胡和木偶戏的水平很高,变脸和吐火就不说了。小丑剧滚灯儿也挺有意思。整个剧场有点像露天茶馆。以后有机会,还是想听一场完整的川剧或者京剧。这地方只是展现了一小部分,毕竟大部分人不爱看。


评论(6)
热度(12)

© 流浪的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