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龙

似乎大家今年过的不太好。如果需要树洞或者安慰,写电子邮件到460304395@qq.com,或者在评论里留下邮箱。愿我能安慰孤独的灵魂。此条长期有效。

人间物语——半生为人,末代皇帝


 俗话说,虎落平阳被犬欺,落魄凤凰不如鸡。如果有得选,相信溥仪不会选择当清朝的皇帝。本来溥仪这个人没什么好说,废物一个,贪生怕死毫无气节。只是做个历史上少有的能够善终的皇帝,偶尔被人记起。

   不过也不能怪他,一生身不由己,能有条活路已经不容易了。之前,一个朋友心血来潮,给溥仪算了八字。他惊叹道,溥仪一生全是女人。我突然也发现,真是这样。少年时被太后太妃管死,后半生又是妻管严。可以说,溥仪身上少有男性气质,本身也是终生的性功能障碍。

   本来历史没有溥仪什么事,他本是王爷的儿子。按理说,当皇帝这事轮不到他。只是慈禧想立个年幼的皇帝当傀儡,这才选中了溥仪。于是光绪皇帝死的这天,两岁的溥仪被召进宫当了皇帝。同一天,慈禧太后病逝。慈禧和光绪死于同一天,这成了历史的悬案。后来对光绪的尸检得出结论,光绪死于砒霜中毒。慈禧估计也是被人下了毒。更蹊跷的是,慈禧身边的大太监李莲英在不久也离奇死去。江湖上以及皇室都猜测是袁世凯下的手。当年戊戌政变是袁世凯告的密,如果慈禧先死,光绪继位,肯定不会放过袁世凯。这样倒是说得通,下毒的人估计就是李莲英。最后被杀人灭口了。虽没有定论,但溥仪就这样匆匆被推上历史舞台了,开始了颠簸流离的人生。

    溥仪继位时,离辛亥革命也仅有三年了。1912年,年仅6岁的溥仪就退位了,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第二年,溥仪名义上的母亲隆裕皇太后因为亲手葬送了清朝,郁郁寡欢,病逝了,享年46岁。从此之后,清宫已是旧时代的遗物了,虽然偶尔还有利用价值,虽然仍有不少老臣忠于清朝。可想而知,溥仪在名存实亡的皇宫,身边围着一群想复辟的老臣,能成长成什么样子。

    15岁时,生母苏完瓜尔佳·幼兰因与老太妃起了争执,一时气愤吞鸦片自尽,年仅37岁。此事溥仪很多年之后才知道。如果不当这个破皇帝,一生大概会平平安安,不见得风光,至少安稳。但是,身负末代皇帝之名,总有被“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价值。

    张勋复辟时,溥仪12岁,少不更事。张勋自然是拥护清朝的老臣。不过,少有人知的是,张勋复辟失败,并不是注定的。各大军阀摇摆不定,想趁着复辟谋个好官职,其中包括只是后来革命派占了上风,大家也就把张勋抛弃了。今人很难理解皇帝在当时的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参与了新文化运动的胡适也对溥仪尊敬有加,一生三次次去会见溥仪。

    有人评价溥仪道,身处诸多政治漩涡之中,居然没有发挥任何作用,也是够神奇。说到底,众人需要溥仪是因为他曾经有个皇帝身份。大概溥仪也知道除了能当皇帝外就一无是处了,一心想要复辟。为此,就想到了利用日本人。当然,等到了日本人手里,就身不由己了。一生当惯了傀儡,但在伪满洲国当日本人的傀儡尤其受辱。抗战胜利后,溥仪被苏联抓去了。溥仪为了保命,居然天真的想要加入苏联共产党。

    后来,新中国人成立之后,毛泽东同志特赦了溥仪。历史终于不需要他当皇帝了。此时溥仪的价值是好好活着,体现共产党人的大度。而后溥仪终于可以好好做人了。溥仪成年人之前受过良好的教育,擅长英语。在故宫呆了那么多年,自然也品味不凡,后来被派去研究文史了。流离了半生后,居然也能过上安稳日子。最后和一个护士李淑贤度过余生。没了皇帝的名号,溥仪妥妥地成了一个耙耳朵。因为没有性功能,李淑贤闹着要离婚。溥仪跪下来以死相求。后来,李淑贤到底是陪伴溥仪度过了一生。

    溥仪一生三次称帝,三次退位,四次结婚,娶过五个女人,当了三年多正统的皇帝。1967年患肾癌去世,享年67岁。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后迁于清西陵崇陵(光绪陵)附近的华龙皇家陵园。溥仪前半生因为当皇帝,母亲负气自尽,自己和弟弟溥杰在监狱当了十年战犯,差点被枪毙,直到父亲死前,也没见到两个儿子。后半生,终于放下包袱,能和当年赶他退位的人谈笑风生,能和农民成为挚友,也算是后半生做了正常人。

    作为历史变局的亲历者,溥仪是被迫卷入其中的。一个人见证了时代,只是作为皇帝的他早已是旧时代的遗物了。说起来,民国只不过是100年前的事,溥仪最小的弟弟也是2015年才去世。往事如烟,对于历史,我们都忘得差不多了。但愿生而为人,就能好好做人。


评论(8)
热度(8)

© 流浪的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