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龙

似乎大家今年过的不太好。如果需要树洞或者安慰,写电子邮件到460304395@qq.com,或者在评论里留下邮箱。愿我能安慰孤独的灵魂。此条长期有效。

人间物语——深圳吴彦祖

                    作者:云鹤

序:在生命奔腾不息的长河里,许多人只是萍水相逢,没有多少交集就消失了。十多岁的时候,我对于面前的并不太在意,因为相信在将来某一天还会相见。十多年过去,才知道时间会磨平一切痕迹。有时我想,如果别离后再也见不到,那么这萍水相逢的意义又是什么?

也许是年纪大了,常常回忆起曾如流星般划过的人与事,终于决定尽量把它们记录下来,当作纪念。

 

第一章 深圳吴彦祖

每当听到SarahMcLachlan的Angel,我会想起有个人唱过这首歌给我听。

认识他的时候我17岁,他自称28岁,那段时间我迷恋上了哥特金属乐,他是哥金发烧友,常给我传资源。他说他打算30岁结束自己的生命,我说我也是,不如等我几年组团去死。

我不记得他的名字,反正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只记得他外貌神似吴彦祖,在交流中断断续续知道了一些关于他的事。

山寨阿祖在十四五岁的时候被一个富婆包养,他说他的人生在那个时候就毁了,他没有再读书,也没有再回家。每天享受着奢靡的生活,他唯一的兴趣是音乐,他有很多时间听音乐,也有很多时间练琴,还自学了计算机编程、英文什么的。几年后,跟富婆分手,但他过惯了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丰衣足食的生活,于是接下来让他维持温饱的依旧是“傍富婆”一直傍到二十四岁。

最后一次从某富婆家搬出来,他似乎觉悟了,砸烂了富婆买给他的一堆高端乐器,自己租了间屋子,组了乐队,做起了教人弹吉他的营生,偶尔接些商演,勉强够应付生活费,不久他交到了一个心仪的年纪相仿的女朋友。我猜那段时间他的心中也许缓缓重燃着对生活的希望吧。

好景不长,女人清醒之后很快看到现实问题,于是他们分手了。贪图新鲜的孩子们今天想学吉他明天可能想学画画,来跟他学吉他的人越来越少,他的热情也越来越低,于是他越来越穷困潦倒,最后琴也坏了。

虽然很穷,但他隔三差五跟我说去吃五星级酒店的大餐。原来,他有个朋友在酒店工作,朋友帮他把客人吃剩的饭菜装起来,在朋友休假的日子比较惨,实在饿了就到外面去捡,一两天不吃东西是常事。

他似乎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做什么,每天苟活着等待三十岁的来临。

刚开始不够钱交电费的时候,他从早到晚除了电脑,其他的电器全部关闭,后来连电脑所消耗的电量都支撑不起了,他就去网吧包夜上网,再后来就很少在网路上见到他。

在他消失几个月后的一天,突然冒出来跟我说他交了个胸大貌美的新女朋友,女朋友收入一般却愿意养着他,每天跟他窝在他窄小的出租房里,替他交房租和水电煤,奉献着自己的大好青春。

他说他知道这样的日子不会长久,但他不愿意再做任何改变,就这样得过且过吧。

最后一次见他冒泡是我电脑故障的时候,他问人借了十几块钱在网吧远程帮我修复,之后就彻底消失了。


评论
热度(6)

© 流浪的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