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龙

似乎大家今年过的不太好。如果需要树洞或者安慰,写电子邮件到460304395@qq.com,或者在评论里留下邮箱。愿我能安慰孤独的灵魂。此条长期有效。

龙哥周末推荐:《以梦为马——海子经典诗选》——我们需要诗歌正如我们需要吃饭睡觉

   前两天去书店买了本海子的诗集,本来想送人的。结果不小心翻了翻,就不想送人了,每天起床就读两页。海子这个名字从初中就熟悉了,就跟鲁迅一样,很少有人会去专门找他们的东西来读,虽然写得很好。

   记得初中的时候,语文老师给我们讲过海子的故事,说海子有天去个餐馆,对老板说,我给你读首诗,你给我壶酒喝。老板回答,我可以给你酒喝,但你不要读诗,影响我做生意。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海子卧轨自杀了。

   能把现代诗写得像诗的人,近几十年来并不多。海子是其中一个。以前我想做个诗人,但知道自己只有三流水平,也知道写诗养不活自己。但还是很喜欢读诗。诗歌的意义何在?我觉得和小说、电影之类差不多,使人保持敏锐吧,或者说叫生活情趣。如果你说,也不过就是首诗,就是部电影。屁用没有。那你生活中的大部分事情实际上也是屁用没有,除了满足你吃喝拉撒的生理需要。那些觉得爱情就是上床,理想就是挣钱的人,我发自内心地为他们觉得可怜。把生活过得如此无趣。

    而我,只需要简单地读首诗歌,感受其瑰丽的想象力,就能开心半天,再听几首好歌,写点东西,那一天简直再愉悦不过了。而无聊的人,却在想,我还得努力挣钱四十年的钱,那样六十岁的时候才能解脱。是,我的生活也面临同样的压力,但我却会把每一刻都过好。诗歌给了这样的浪漫和生活情趣。

评论
热度(5)

© 流浪的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