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龙

似乎大家今年过的不太好。如果需要树洞或者安慰,写电子邮件到460304395@qq.com,或者在评论里留下邮箱。愿我能安慰孤独的灵魂。此条长期有效。

苏州河——给贾宏声 - 蒋明

  蒋明,算个小有名气的民谣歌手。这首歌来自他的专辑《罔极寺》,名字取自西安名寺。探讨的内容是生命与因果。

   早就听闻《苏州河》的大名,娄烨作品,因未送审,而被禁播。禁片之名引起了我的兴趣,却一直没有去看。当年入选了时代周刊评选的年度十大电影。有人说,娄烨的电影让人想起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有空还得去看看。

   开始的对白就来自《苏州河》。而这首歌写给贾宏声,电影的男主角。他于2010年7月5日下午坠楼身亡,时年43岁。原因未知,大概的理由有三个,一是吸毒,二是为情,三是为这无聊的人生。

    蒋明的歌,到底对于贾宏声的死,对于生命有什么态度,我就不便强加给大家,以免先入为主。只是活着从来都不容易,无论对于生,还是死。

诀别的人望一眼远方 
眼底已没了忧郁
值得去爱的我全都已爱过 
又何苦奉陪 强颜欢笑
为镜子里的自己鞠一个躬 
向这些年的苍白说再见
我已没有言语只剩几次心跳 
那是留给世界的孤单掌声
我像一块顽石 
有一次俯视人间的弧线
我飞进苏州河的水底 
变成它怀里自由的鱼
我像一块顽石 
划过阳光灿烂的天空
亲爱的父亲别为我流泪 
我是苏州河底快乐的鱼
诀别的人像远行游子 
微风一吹过人间清凉 
我曾是这个世界的宝贝 
如今不知向谁说对不起
为我唱首快乐的歌啊 
我的世界已没了惊慌
我还记得来时路你温暖的手 
牵着我像孩子一样
苏州河 流啊流 我是水底快乐的鱼
苏州河 流啊流 岸上繁华是前世的光
苏州河 流啊流 一会儿春风一会儿冬
苏州河 流啊流 无风无浪 静静地流

评论(8)
热度(12)

© 流浪的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