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龙

似乎大家今年过的不太好。如果需要树洞或者安慰,写电子邮件到460304395@qq.com,或者在评论里留下邮箱。愿我能安慰孤独的灵魂。此条长期有效。

人间物语:《浮生六记》沈复——恩爱夫妻不到头

《浮生六记》沈复——恩爱夫妻不到头

沈复,号三白,生平不详。关于他的一切,都写在那本《浮生六记》里。中学语文课本节选了《浮生六记·闲情记趣》的一节,单独取名叫《童趣》。至今对夏蚊成雷这个词语印象深刻。此人在历史上本是默默无闻的人物,就写过一百多页的小书《浮生六记》(共六记,最后两记失传)。 在他死后,有位文人在地摊上发现了这本书,从此这本书才流传开来。

《浮生六记》主要内容就是吃喝玩乐。沈复的文笔也一般,算不上优秀。然而,这本充满小资情调的小书,却经久不衰,翻译成了好几个国家的语言,销量累计三百多万本。原因恐怕只有两个,一个是因为沈复的真性情,一个是因为沈复的妻子陈芸。而后者应该是占了绝大部分。《浮生六记》是少有的详细记述夫妻生活的文学作品,而经典也在于其中的《闺房记乐》。沈复笔下的陈芸可说是中国传统文化里最完美的妻子,林语堂称之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温柔大方,知书达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当然,这其中有多少是沈复“情人眼里出西施”,不得而知。而沈复秀恩爱的水平也可以说是古代文学的顶峰。所以,引得老天嫉妒吧。

在讲这个故事之前,我必须特别强调,千万不要苛求古人,就像不能苛求一个三岁小孩要懂得为人处世。更何况,沈复只是挣扎的个小人物,我们也不见得能比他做得更好。

陈芸的命运像极了林黛玉。不过,陈芸是个懂世事的人,本该博得家里家外一片喝彩。她早年丧父,家徒四壁,早就明白了人间冷暖。按辈分,陈芸是沈复的表姐。沈复爱慕她才华过人,但也知道陈芸福泽不深(指的应该是她从小体弱多病)。尽管如此,沈复还是对母亲说,"若为儿择妇,非淑姊不娶"。两人是两情相悦的。成婚之前,陈芸就为长水痘的沈复祈福,吃了好几年的素食。二人的生活就是花前月下,吟诗作对,好不快活。

《闺房记乐》里,写了诸多夫妻趣事。沈复从来没有写过陈芸的外貌,想来陈芸并不算是大美人,并且沈复也不是个贪色之徒。但陈芸的聪慧却是得到了他们圈子的一致好评。“秋侵人影廋,霜染菊花肥”。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陈芸却热爱诗歌和古文,甚是难得。而且她擅长女红,家里大小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且上得厅堂,在沈复一干文人朋友里,也是颇有人望。

都说沈复配不上陈芸。但能把生活过得充满情趣,两人确实也是天生一对。最经典的故事,大概是陈芸男扮女装和沈复一起逛庙会。其他游山玩水,吃喝玩乐的生活琐事,也颇为有趣。两人怕来世忘了今生的因缘,就请人画了一幅月老像,每月朔望之日必定焚香祈祷,祈求来世有缘。按照理想的剧本应该是,沈复作为长子,继承家里的遗产,沈复主外,陈芸主内,家里红红火火。而耐人寻味的是,这样的好女人居然不得善终。如果婚姻只是两个人的事就简单了。代表性的事件是,老父外出,让陈芸替老母写家书。家里偶然有了闲言碎语,老母就怀疑陈芸的家书叙述不对。就不让她写了。老父看到家书不是陈芸写的,觉得儿媳妇架子太大,连家书都不肯写。如此之类的事情常常发生,误会就越来越大。一家几十口人,上有父母,中有小叔子(丈夫),下有仆人。要经营家族本是不易,却没想到,陈芸最后是闹到了被赶出家门的地步了。导火索是小叔子向别人借钱,让陈芸做担保。后来小叔子借钱没还,还赖说是陈芸借的。陈芸争辩不清,还被认为是诽谤小叔子,老父大怒,要赶走陈芸。沈复便带着陈芸离家,去过二人生活。后人评论这段感情,往往责备沈复是个没有能力的人,在家里没能替陈芸撑腰,离家之后,没钱给陈芸看病。前文说到,陈芸体弱多病,素有血疾(不知何病,但已吃药八年),为陈芸看病药资不菲。但其实应该想到,在那个年代,沈复只要把陈芸休了,就能万事大吉。从当时孝道的角度,他也应该这样做。但沈复自始至终都没有离开陈芸的想法。更何况生活不易,沈复不是没钱。只是沈复重情义,好友借钱,让沈复做担保,结果好友借了钱跑了,沈复欠了一屁股债。话说,沈复老爹也是这个尿性,因为耿直和帮朋友借了不少钱。沈复也不是没能力,沈复一直以做幕僚(类似于师爷秘书之类的工作)为生,凭他的人脉,只要有心捞黑钱,肯定没问题。当然,他没有。对比现在,就是一个小公务员丈夫,遇到妻子得了绝症,无钱医治。沈复也可说是尽了小人物的全部气力了。后来陈芸病危,只说遗憾不能白头,让沈复早日归家,再娶良妻。她最后说的两个字是“来世”。古人传说,人去世后七天,魂魄会回到家里,每到这时,全家都会避开,以免被阴气折了阳寿。沈复思念陈芸,头七这天在家里等待陈芸的魂魄,看到蜡烛一片飘忽,就为陈芸祈祷祝福。朋友服气他胆大。沈复说他哪里是胆大,只是情痴罢了。陈芸死时四十一岁,于沈复同岁。沈复也真是命不好。四十二岁,父亲过世,弟弟吞了全部家产。四十四岁,儿子逢森早逝,年仅十八。后来,沈复跟随一个当巡抚(省长级别)的朋友做幕僚去了,再无音讯。陈芸死后,就再没有沈复了,只有个聊以度日的老头子。在历经半生之后,沈复写下了《浮生六记》,他在序里写到,逝去的时光,若不用笔墨记录下来,便了无踪影,未免辜负了苍天的厚爱。 

 


评论
热度(5)

© 流浪的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