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龙

似乎大家今年过的不太好。如果需要树洞或者安慰,写电子邮件到460304395@qq.com,或者在评论里留下邮箱。愿我能安慰孤独的灵魂。此条长期有效。

不热闹的年岁

不热闹是我这段时间的心境。听安静的歌,看安静的故事,做安静的事,渐渐地就发现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是热闹的了,无论有多少人,无论有多少喧闹。正如我不知道春节是何时变得冷清的,我也不知道人世是何时变得不热闹的。
      硬要说个时间,大约是十二年前吧。想着很久之前也有个马年的新年。每年的除夕都是同样的春节晚会,同样的烟火,同样的鸡鸭鱼。村子一年四季都缺少人烟,只有春节才能使散落四地的人们从各处赶回来。可依旧是冷清的,大概是因为我不再喜欢放烟花了吧。所以对春节没有任何期待了。 
     总觉得很久之后,我在人间就很难见到颜色鲜艳的魂魄了。这世界是已过了青春期了吗?至少我是很难感受到那种躁动不安的荷尔蒙了。处于青春期的少年,大脑发育不完全,才会做事不考虑后果,才会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这段荒唐冲动的叛逆期会帮助少年们走向独立,寻找自我。没有经历过这些的话,成人之后难免会对现实显得过于顺从,那就很难看到鲜活的生命力了。
     也许我产生的正是这种未青春先老的错觉。周围的花草只敢规规矩矩地生长,不敢多出一寸,也不敢枯黄。否则就会被修枝剪叶,直至被完全替换掉。成都的太阳不敢太烈,风雪也不敢太猛,一切都被设计得恰到好处,果然这是一个不会犯错的成人世界。
   从此以后,只需要按部就班地照老人们的建议活下去,过那种看到开始就知道结局的毫无悬念的一生。 若人世都是这样,怪不得会冷清。还好有一群人一直漂泊无着,无论是去了天涯海角,还是呆在一处过一生。对于他们,远方之后还是远方,作伴的是天地和孤独。他们的灵魂带着光辉和尘土。
   我知道,人世的冷清难以改变,只好等下次不再看破红尘。毕竟我是天地之子,人世冷清,正好可以听听花开的声音。我想充满欣喜地看新年的烟花。不管热不热闹,开心地迎接新一年。 

评论(2)
热度(13)

© 流浪的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