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龙

似乎大家今年过的不太好。如果需要树洞或者安慰,写电子邮件到460304395@qq.com,或者在评论里留下邮箱。愿我能安慰孤独的灵魂。此条长期有效。

修身养性的五个境界

也许我接下来写的是无用的东西,古代的士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养性本就是很虚无缥缈的东西,既不能谋得一点个人利益,也无法对家国有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无论穷达,我们都是身不由己的人,被诸事所缚。
    世上本没有自由意志,但人有真的自由。否则,活着只要听从别人安排就好了,又何必纠结于什么。人之所以苦恼还是因为内心向往自由。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让人寻找到通往自由的道路,通过寻求自身人格的完善。
    修身养性确实不会让你的现状有什么实质性改善,只是可以从容地应对人生的酸甜苦辣,更好地去体味幸福感。幸福本就是一种感觉,说没有,什么都带不来幸福,说有,睡一个懒觉都满足不已。已下是我修行的感悟,没什么特别的方法去做到,只是我觉得我应该有这些品质,心中就有这些东西来约束自己,内心就渐渐有了变化。
    修身养性,我总结了五个境界, 不是原创,也不权威,认不认同那是你个人的事。我只是想说,人生除了被动接受之外,还有其他的路可走。
    第一个境界是宽容。 这是修身养性一开始就要培养的。制怒是最基本的修行。能够不对周围的人发脾气,进而做到不发怒,不抱怨,就已经超越了一般人。然后你会发生自己的态度会有很多转变,乐观就自然扎根了。当然,更进一步的修行是,无怒可发。接纳这个世界,就没有什么事情可抱怨的。或好或坏,这世界一直如此,没变过。
    第二个境界是悲天悯人。常怀慈悲和感恩之心,凡天赐的东西要珍惜,无论生命还是空气。世间的生灵都要尊重,不伤蝼蚁之性命,众生平等。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不妨碍他人的自由。这样,你就是一个有伦理之人,可以享受到融入世界和奉献的幸福。
    第三个境界是自由。肉体和灵魂的统一,这才是真正的自由。 不违本心,言行一致,坚持自我。很难,但是很值得。
    第四个境界是无执。不执著,不贪,也不痴。 最好能摆脱输赢的污浊,会去追寻自己所想,但得到失去都平常心对待。达到这里,就可以从容面对人生的任何悲喜,摆脱情感的束缚,从而专注于自己的追求。
    最后的境界叫天人合一。知道自己在这个世界中位置,安心地发挥自己的作用,能够与自然融为一体,感受世界的浩瀚。站在宇宙这无尽的时间和空间里领悟人生,体味自己的渺小,完成修身养性的最终目标。

评论(4)
热度(5)

© 流浪的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