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龙

似乎大家今年过的不太好。如果需要树洞或者安慰,写电子邮件到460304395@qq.com,或者在评论里留下邮箱。愿我能安慰孤独的灵魂。此条长期有效。

琥珀游记

      人的骨子里是念旧的。越是活在日新月异的世界,就越想守着一些能永恒不变的东西,好让自己安心。

      人念念不忘的旧情就像是琥珀。自己印象中的,是宛如宝石般晶莹剔透,包裹着最美好的东西。而事实上,天然形成的琥珀充满杂质,颜色暗淡。越精美的琥珀,越可能是人造的。而回忆亦是如此。

      这次出游目的地是乐山嘉阳。原本是山里的一个矿区,招牌特色是全球唯一尚在运营的窄轨蒸汽小火车。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怀旧之旅。于是我见到很多中年男女带着他们的父母来坐小火车,下矿井,来怀念自己上山下乡的青春岁月。

     坐巴车弯弯绕绕进山里,来到了1937年抗战时间就成立的嘉阳煤矿。经历70余年的历史至今,感觉往昔历历在目。首先见到的是规划整齐的职工宿舍,同传统的国企一样,医院、学校、电影院应有尽有。原本以为,从生到死,子子孙孙都是矿山的人。只要努力工作,国家自会安排好一切。虽不是世外桃源,却也能一直安稳度日。谁曾想到,社会的变化会如此巨大,一回头甚至都难以相信以前是那样的生活。

     时代发展,自然是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每个人总会到达那个被划为顽固派的节点,会见证很多自己不会接受的新事物,去批判年轻一代,然后被年轻一代嘲笑。这时就会开始怀念过去。从90年代,一直怀念到三皇五帝。每代人都觉得当下是人心不古。而这只是因为我们真实的活在现在,才能完全看到硬币的两面。

      来到嘉阳,最值得的两件事是坐小火车进矿区和下矿井。这两样只有嘉阳才有。芭石铁路始建于1958年,全长19.8公里。嘉阳小火车依旧采用的瓦特时代的蒸汽技术,以及詹天佑先生发明的人字掉头方法,是货真价实的工业活化石。

     乘坐小火车,一路在山里穿行,摇摇晃晃得观看满山的油菜花。过六个小隧道,听着呜呜的汽笛声,回到旧时光。小火车的目的地是如今成为景点的矿区。除了早期的苏式老街,还有东方红广场等计划经济时代的建筑。建筑的寿命比人长。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理解了这一层,也就理解了为什么中国人一定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除了自己的房子,没有其他可以承载记忆的地方。哪怕在矿山干满四十年,一朝离开,也难留下自己什么痕迹。

      最近嘉阳煤矿就在回购矿工们的老房子。已经很少有人愿意在这交通不便的深山里住了。在历史上的洪流之下,个人只能作为尘埃,作为群体符号而被想起。而矿工,自古以来就是最要命的职工之一。发生过的矿难不计其数,而就算活着也会饱受尘肺病的困扰。当然,只有矿上的人,才知道矿工意味着什么。其他过去也如是。

       除了当事人,其他人只是觉得新鲜而已。想起刘慈欣在一篇矿工题材科幻小说《地火》的结尾:“过去的人真傻,过去的人真难。”不必沉迷于过去,因为我们的日子总有一天,会成为以后的人怀念的过去。

      而我们只需要迎来送往,继往开来,不忘自己过去的根,自会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就任凭后人去说,过去的人真傻,过去的人真难。

 


评论
热度(6)

© 流浪的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