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龙

似乎大家今年过的不太好。如果需要树洞或者安慰,写电子邮件到460304395@qq.com,或者在评论里留下邮箱。愿我能安慰孤独的灵魂。此条长期有效。

归隐

     隐士,道家哲学术语,原指隐修专注研究学问的士人。宁寻一条因果律,不做波斯国王。说的就是这类人。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事务者,窥谷忘反。   

      所谓归隐,并不意味着要去终南山,或者去西藏当喇嘛。心若自在,人间尽是天堂。我算认识很多过着半隐居生活的人,他们在世间出入自由。有的在山间生活,一年半载去城里一趟。有的在家里侍弄花草,有的在家里打坐冥想,有的四处遍寻古迹寻找古籍。悠然自得的让人羡慕。不过真要让自己去做,大概都会摇头摆手吧。    

       之前有在想,回到泸州,该退隐江湖了。意思是,过自己的生活,不被外界的节奏带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世界为我们树立了太多的励志偶像。我们潜移默化的将自己代入其中,好像如果不名利双收,就白活了。能够衡量人的尺度只有人自己。而我们却喜欢用数据量化人生,用货币、学历之类。

        有句话说,幸福不是自己过得好,而是别人比你过得更不好。如今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已经千百倍的好于古代帝王,却普遍感到匮乏,因为身边人的物质条件比自己好很多。当然,没钱的焦虑一般除了带来浮躁,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虽然有朋友给我算命,说我有50年的官运和财运。然而我对此并不感兴趣。祸害我的是艺术、音乐、哲学和文学,拥有这些,我俨然已是全宇宙的帝王。其他一切与之相比,不值一提。能看风景,能听音乐,能读诗歌,能思考万物。对我而言,快乐是只要我想就会有的。

        从来,努力就是一个与我无缘的词。我只是去做了我想做的事,然后得到了现在的结果。这大概是以前我高中时候被人讨厌的原因。不听课,考试前一天才开始复习。作为全班最懒的一个,还拿过一次第一名。这样早晚是要遭报应的。不过,想想也没什么奇怪的,不动笔头,不背书,但是我勤于思考(发呆)。因为常读书的缘故,考公务员的时候也很顺利。用心去做的事,虽然没有直接收益,却往往在未来某个时候带给你回报。

       对于天才,其实谈不上努力一词。(当然我并不是说自己是天才。)同样的事,你是在努力,别人是在享受。努力并不能成就马云,梦想才可以。二者的区别在于气度和想象力。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只是表明了逞强的极限。努力的困境在于,往往使人一条路走到黑,死不回头。

        后来我也尝试了一把努力,没什么结果。其实一开始我就知道是这个结果。千军万马过的独木桥不止是高考,硬要凭努力去超过那么多人,很快就会见到极限了。中国从来不缺学霸。需要去做的是找到自己独特的价值。以前我的梦想是做一个有趣的会玩的人。后来误入歧途,陷入了打怪升级的误区(过于执着游戏的成绩,而忽略了游戏的乐趣),想着一定要考多少个证书,获得什么成就。实际上,对我来说,如果不能享受这个过程,结果也没什么意义。

       结果论者是痛苦的,幻想着结果好就什么都好。结果给了短暂的快乐,又开始下一场奔波。人生如果没得选就算了,如果有得选,就好好享受吧。做点想做的事,认真去做,做到极限为止。反正人只活一辈子。


评论
热度(8)

© 流浪的龙 / Powered by LOFTER